泪子

不在任何圈子的2.5次元小透明

【原创】玉竹吟(六)||主达达,记竹林居士少年时的恬静岁月

(六)

       达达每日练剑后,都爱在竹屋前小奏一曲。这日他如常拨动琴弦,正奏一曲高山流水,耳畔传来一轻柔的女声:“峨峨兮若泰山,洋洋兮若江河。伯牙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,不知达公子这番是在等哪位知音呢?”

       来人换去了半月前初见时身穿的鹅黄衣裳,此时一身素色,倒也很对达达的品味。

      “伯牙在钟子期逝后,摔琴绝弦,终生不弹,这等知音可是很难寻的。”说罢,他起身取下腰间竹萧递给素衣女子,“应儿姑娘光临寒舍,有失远迎,这支竹萧就当做是赔罪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哦?”

       待对方接过竹萧正惊讶时,达达重新坐回了琴前:“那日在擂台前初次见面,应儿姑娘就在盯着在下这支竹萧了,想来姑娘应当是会奏的,不知可否与在下和一曲?”

       周遭的树叶沙沙作响,深秋的风有些喧闹。霎时,琴声起,箫声鸣,层峦叠嶂处,如泣般的箫声层层回荡;山涧溪流中,如诉般的琴声隐隐而现。百鸟喧啾,万兽嘶鸣,后人有人以“昆山玉碎凤凰叫,芙蓉泣露香兰笑”来颂箜篌之美,想来用到这里也不为过。

       达达闭目感受那箫声穿云而过,指尖游走在琴弦之上——他许久没有这般弹到忘我了。身为七剑传人,要以天下为己任,他的一生注定是个传奇,可这背后究竟要背负着怎样的孤独与寂寞,他未知。

       她也未知。

       一曲罢,应儿学着江湖侠客般拱手道:“达公子果然琴艺高超。今日仓促收了达公子的这支玉箫,甚是感激。只是小女子身无一物,回礼当下是不能了,只能送上一句未具什么文采的诗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以如此甜美的音色讲出这般颇具江湖味道的话来,也是可爱得紧。达达便笑着点头道:“洗耳恭听。”

     “玉竹深处,百凤和鸣,琴箫同奏雁门水。”

       达达诧异:“这是一个对子?”

       应儿矮了矮身子道:“是了,我未对下一句,倘若日后有机会,我愿听达公子一对。”

==========TBC=========



评论(6)

热度(1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